欢迎访问湖南中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!
证劵代码:832519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资讯中心 > 行业动态

京沪高铁:明年8月将全线通车 枣庄有望今年试跑高速列车

发布者:admin     作者:    来源:齐鲁晚报   发布时间:2010-05-19 12:00:39

6.jpg

?

  记者在京沪高铁枣庄段施工现场采访时获悉,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铁山东段已经完成线下基础工程,主体实现基本贯通。其中,施工进度最快的山东枣庄至安徽蚌埠段已被确定为先导段,该段将于今年7月份开始铺轨,11月轨检车上线调试,12月份有望在全线率先通车试运行。目前,京沪高铁枣庄西站主体也已完工转入内部装修,枣庄人在今年就有望尝鲜高铁速度。

  据负责给京沪高铁提供电力保障的枣庄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,五一期间供电部门全部放弃休假,加班完成电力迁改和牵引站的建设任务,确保9月底前建成投运,方便轨检车上线运行作业,为年底前试通车创造必要条件。枣庄人也将有望在全国率先体验京沪高铁。

  据了解,京沪高铁全线将于20118月份试通车,而原计划是201212月通车,提前了1年多的时间。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通车后,北京至上海的行程缩短至五小时以内,而济南至北京、上海的时间分别为1.53.5小时。高铁时代离山东不远了。

  施工进度最快的山东枣庄至安徽蚌埠段已被确定为先导段,该段将于今年7月份开始铺轨,11月轨检车上线调试,12月份有望在全线率先通车试运行。目前,京沪高铁枣庄西站主体也已完工转入内部装修。

  12米宽桥面,误差不超3毫米

  开车走在京福高速山东段上,一条与之并行的灰白色巨龙便会闯入眼帘。这便是京沪高铁。从2008418日全线宣布正式开工后,仅仅两年多时间,这条我国最长的高速铁路便雄姿初现,高铁时代已触手可及。15日,记者探访了京沪高铁枣庄段的施工现场,高铁开工的第一铲便在这里挖下。

  攀上京沪高铁与枣庄光明大道的交叉节点,记者发现上面是一片忙碌的景象,工人们的帐篷甚至直接扎在了上面。江西的小吴和父亲是今年过完年过来的,他们负责把浇筑的混凝土桥面打磨光滑,“12米宽的桥面,水平误差要在3毫米以下,要求精度非常高。小吴告诉记者。

  记者从京沪高铁施工现场指挥部了解到,除了个别桥梁和节点工程外,京沪高铁在我省358公里长的路段主体已经基本完工,全面由线下的打桩、架桥等基础工程转入线上工程,为铺轨和架线作准备。与此同时,配套站房工程均已全面开工。据介绍,京沪高铁在山东共设有六站,分别为德州东、济南西、泰山西、曲阜东、新滕州、枣庄西。

  释疑

  无砟轨道怎么铺

  与普通铁路不同的是,京沪高铁采用的是无砟轨道,沿线见不到铁轨边的石子。据了解,这种轨道技术在我省是首次采用,铺设完成后只需要简单调试就能达到设计速度,不需要像传统铁路需要几个雨季,让地基下沉后反复调整轨道才能达到既定设计速度。

  用的防水材料与奥运场馆相同

  在京沪高铁三标段八工区,记者也是首次见识到了高铁精密到小数点以后几位的铺轨技术。首先将混凝土桥面打平后,接着将会刷一层绿漆,这是一种防水涂料,还能经受高速、重载带来的冲击。奥运场馆的防水也是用的这个。现场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。

  一套测量设备价值120

  刷漆后,接着铺一层被建设者称为两布一膜的垫层,这能给旅客提供更好的舒适性。这些施工都结束后,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底座板以及钢轨就可以有序铺设了。但铺设这些更是细心活。在中铁十六局枣庄西站的道岔铺设现场,一排测量调试仪器有序放在架装的道岔上。已调试完的是坚决不能上去踩的,我们的误差要求在0.2毫米以内,高铁对轨道的要求精度十分高。我们的一套测量设备就达120万。一位测量技术人员告诉记者。

  名词解释

  无砟(zhu)轨道 又作无碴轨道。在铁路上,的意思是小块的石头。常规铁路都在小块石头的基础上,再铺设枕木或混凝土轨枕,最后铺设钢轨,但这种铁路不适于列车高速行驶。

  无砟轨道的轨枕本身是混凝土浇灌而成,而路基也不用碎石。它是当今世界先进的轨道技术,可以减少维护,而且列车时速可以达到200公里以上。
 

 

查阅:已获批28个城市的轨道交通线路规划详解图(更新中)
查阅:2012年全国各省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概览(更新中)
查阅:城市轨道交通中标企业

分享到:
版权所有:湖南中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     备案号:湘ICP备19021557号-1     
地址:中国湖南省湘潭市高新区双拥南路2号      电话:0731-58581288     

湘公网安备 43030502000113号